user | 注册 退出
手机号
输入密码
确定
忘记密码?
还没注册?
用户名
设置密码
重新输入密码
电子邮箱
手机号
输入验证码
提交
手机号
输入验证码
设置密码
重新输入密码
提交

最时尚最健康减肥 --膳食替代

2015-12-25

膳食替代方法是营养学领域的一项新技术。

用膳食替代方法对肥胖者进行饮食干预,减肥效果明显,对降低血压、血脂以及其他代谢危险因素也有作用,长期使用可维持体重减轻,减少体重反弹。 

什么是膳食替代?

膳食替代( meal replacement ,MR) 是指用一种单一的食品,或预先包装的特定食物,代替每日一至两餐饮食,但不能完全代替日常饮食。典型的膳食替代过程是每天固定摄入一至两餐的控制热量且营养均衡的营养配方,另外可补充适量的食物或零食。

55cb03d86a7e2

膳食替代对肥胖或超重者的减肥作用

膳食替代作为对抗全球肥胖流行的一个重要战略,现在已经广泛应用于医疗和公共卫生领域。临床研究显示适度减肥可显著减少肥胖相关疾病。然而体重反弹后,许多减肥的有利影响将会消失。与传统的饮食计划相比,膳食替代治疗可更有效地减轻体重,且1 年内体重反弹的程度也更小。在传统的生活方式干预中加入膳食替代已经被证明是一个控制肥胖者体重的成功方法。

55cb039b352f4

膳食替代与传统低能量饮食计划减肥效果比较

Heymsfield 等采用元分析和综合分析方法对6 项使用膳食替代治疗的随机对照研究进行分析,膳食替代组用商业配方的低能量饮食替代每日一餐或两餐,每日摄入能量800~1600 kcal; 传统低能量饮食计划组的饮食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每日至少包含一餐日常饮食。

结果表明在3 个月和1 年这两个时间点上,两组研究对象的体重都明显降低,其中膳食替代组的体重下降更多。研究期间,膳食替代组体重约减轻7% ~ 8%,传统饮食计划组减轻约3% ~ 7%。另外,与超重有关的疾病危险因素,如血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和收缩压等,也都随着体重减轻有所改善。

55cb047feb59f

如何实施膳食替代?

Flechtner Mors研究小组将研究对象分为两组,饮食限制组和膳食替代组每日摄入能量1200~1500kcal,用商业配方的饮食替代一日两餐,每餐提供200~ 220kcal 能量、14.0~ 17.0g 蛋白质、27.0~ 33.5g 碳水化合物、5.0~ 6.6g 脂肪和4.5~6.5g 膳食纤维,强化维生素和矿物质。在研究干预12 周时,饮食限制组和膳食替代组研究对象体重减少的平均百分比分别为1.5% 和7.8%; 干预4 年后,两组的总平均体重分别减轻3.2% 和8.4% 。

膳食替代应注意的问题

使用膳食替代产品后,摄入的食物种类必然会减少,因此利用强化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膳食替代品来提供结构化的饮食计划,对肥胖者来说是很重要的。

同时应该强调的一点是,膳食替代是替代膳食的一部分,使减肥者摄入的能量很容易降下来,而不是使用膳食替代产品后,其他的食物可以不加限制,记住能量摄入过多永远都是长胖的根本原因,不管你吃的是什么。

一天代替几餐合适?

有人认为,用膳食替代品代替每日两餐,只保持一餐正常饮食,是促进初始体重下降的最有效方法,而每日代替一餐( 最好是摄入能量较高的一餐,如午餐或晚餐) 足以长期维持体重。FlechtnerMors等的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