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 注册 退出
手机号
输入密码
确定
忘记密码?
还没注册?
用户名
设置密码
重新输入密码
电子邮箱
手机号
输入验证码
提交
手机号
输入验证码
设置密码
重新输入密码
提交

《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解读 老年人养生应侧重控体重练反应

2016-01-08

《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数据显示,与2010年相比,2014年60至69岁男性女性老年人皮褶厚度有所增长,幅度分别在0.3%至9.2%之间和0.8%至1.7%之间。自2000年以来,虽然我国国民各年龄组人群的身高、体重、皮褶厚度等指标呈持续增长趋势,但体重、皮褶厚度等指标增长幅度大于身高。据统计,老年人的超重率为41.6%,肥胖率为13.9%,比2010年分别增长1.8和0.9个百分点。

我国目前有2.12亿老年人,占总人口数的15.5%,随着老年人口不断攀升,这一群体的健康状况也引人关注。成都体育学院教授张艺宏介绍,国民体质监测的目标人群是60至69岁老年人,也是该群体的主流人群。在他看来,公报显示的数据表明,这部分老年人的体重超重和肥胖非常普遍,超重与肥胖已成为影响我国老年人群体质的突出问题。

盛夏老人四宝ipad

张艺宏说,在这次的监测中还发现腰围超标是老年人的“通病”,不仅超重和肥胖的老年人腰围超标,体重正常的也有很多在腰围上超标。他解释,腰围超标称之为腹型肥胖,腹型肥胖会导致腹部、腰部脂肪堆积,过多的脂肪不仅堆积在皮下,还堆积在内脏,从而诱发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所以,老年人在增强体质上首先要做的是控制体重和腰围。

张艺宏建议,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膳食平衡,减少高能量食物的摄入,同时增加身体活动量,有规律地进行体育锻炼,每天增加户外活动,减少坐卧时间,控制体重。在控制体重的同时要注意自己是否为腹型肥胖,尽可能不让腰围超过身高的一半,或降低这个比值(腰围/身高)。

在对老年人进行体质监测中,“选择反应时”是很重要的一个测项。公报显示,与2010年相比,我国60至69岁老年人各项体质指标均有提升,唯独选择反应时有所下降,降幅为1.3%至1.4%。

老人散步时的小动作ipad

张艺宏介绍,选择反应时是身体素质的一种,代表人体对信号、刺激作出应答的快慢,它与其他身体素质(如运动速度、力量、耐力、柔韧、灵敏等)结合起来,成为人体的活动能力和运动能力,更是人体趋利避害的生存能力。“反应速度慢会导致老年人对外界的感知能力、预判能力下降,锻炼中容易受伤,生活中在发生危险时不能及时防范和规避。当然,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素质会相应下降,反应能力也会变弱,但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反应速度,并在老年阶段延缓反应能力的下降。”

张艺宏建议,老年人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采用健身走、广场操、游泳、太极拳、健身路径等简单易行、强度不高的方式进行规律运动,在增强体质的同时,享受运动的快乐。体力较好,有一定基础的老年人,可以打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练柔力球,以保持身体的灵活性和反应能力。

来源:中国体育

(李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