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 注册 退出
手机号
输入密码
确定
忘记密码?
还没注册?
用户名
设置密码
重新输入密码
电子邮箱
手机号
输入验证码
提交
手机号
输入验证码
设置密码
重新输入密码
提交

指导健身科学服务科学健身融入百姓生活

2016-03-18

“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都开始追求健康生活,身体好比什么都强,每天快快乐乐最重要。”家住北京的汪文秀今年58岁,退休后便开始了快乐的健身生活。跳广场舞、打太极拳、练健身气功、踢毽子,只要公园里有的项目,她都要练一练。汪文秀很是感慨,如今人们不仅重视身体健康,更关注如何科学健身。

汪文秀形成科学健身的意识除了受到电视上各类养生健身节目和互联网上健身指导视频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她在一年前参加了一次体质测试。一次全方位的体质测试,加上量身打造的运动处方,让汪文秀对科学健身有了具象化的理解,“那张打印出来的运动处方现在还收在我的抽屉里。我握力测试得分低,上肢力量弱,现场专家针对我的个人体质开具了运动处方,还向我推荐了适合的运动。这样的一次体质测试不仅给我提了醒,更为我打开了科学健身的大门。”

了解7种日常小运动ipad

 科学健身意识步步提升

《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实施五年来,全民健身事业得到飞跃式发展。全民健身日益深入人心,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体育健身逐步成为更多人的日常生活方式,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得到提升。截至2014年底,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3.9%,比2007年提高了5.7%。与此同时,城乡居民身体素质有所提高。根据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为89.6%,比2010年提高0.5%。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出现积极变化。青少年的形态发育水平继续提高,学生肺活量指标逐年稳步上升,爆发力素质出现好转,耐力素质显现止“跌”并逐步回升,速度素质下滑趋势得到遏制,力量素质下降速度减缓。

过去五年,越来越多像汪文秀一样的普通健身者得到科学健身指导。全国各地参加体质测试的人数不断增多,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日趋完善。据悉,“十二五”时期,各省(区、市)每年接受体质测定人数平均在8万人以上。公众通过接受体质测试,进一步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并通过运动处方指导日常健身,提高身体素质,收获健康和快乐。

有氧自行车的奇效ipad

科学健身指导来到身边

在健身场地设施不断完善、社会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基本形成的前提下,全民健身活动愈发丰富多彩,全民健身指导和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这些都为全民普及科学健身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了解到,截至2014年底,获得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证书的已经超过170万人,获得社会体育指导员和救助人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达到12万人,大大超过《计划》中规定的目标。全国每千人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达到1.7人,超过了1.5‰的标准。社体指导员开始从重数量增加向重质量提升,从重培训向重实践指导转变,社体指导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有所提高。在社体指导员的引导下,科学健身融入了大众健身生活。科学健身不再只是白纸黑字的常识,更多地成为一种意识,一种健身方式,一种生活方式。

过去五年,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不断完善,各地组织健身培训和讲座的场次日益增多,受益群众范围不断扩大。全国各地充分利用媒体宣传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探索建设科学健身示范区、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开展“阳光体育科学健身校园行”活动等科学健身常态化运行模式,开展针对不同人群的体质测定工作,并依据个人体质状况提供有针对性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增强全民健身的吸引力,提高科学健身质量和水平。

诚然,当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健身者走上了科学健身的道路,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尚需完善,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和信息化服务水平尚需提高,科学健身还需要普惠公众,让更多人受益其中。建立新型、现代化的全民健身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推广社区体育“健身指导、体质测定、科学锻炼”一体化的全民健身网络化服务模式,在公民体质监测和数据库建设的基础上,为公民提供菜单式的健身服务等描绘了科学健身融入百姓生活的美好蓝图,更多人将拥有健康的生活理念及生活方式。

来源:中国体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