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 注册 退出
手机号
输入密码
确定
忘记密码?
还没注册?
用户名
设置密码
重新输入密码
电子邮箱
手机号
输入验证码
提交
手机号
输入验证码
设置密码
重新输入密码
提交

体育明星引领百姓健身身边的榜样力量大

2016-04-28

各行各业都有本领域里的明星,明星的带动效应不可小觑。在体育圈,成绩优异、形象良好的体育明星有着庞大的粉丝群体,自然也拥有强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如今,全国各类全民健身活动中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他们用自身的感召力鼓励和带动人们积极参与健身,促进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

刘翔

尽职尽责•发挥明星效应

作为运动员中的明星,政协委员刘翔备受关注,他认为明星运动员应该充分发挥个人价值和作用,利用有限资源在促进体育发展、号召百姓健身方面多努力,而全国政协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作为一名退役运动员,无论是冬奥会还是促进全民健身发展的推广活动,我都想积极参与其中。过去一年,我参加过一些校园体育活动,未来我还会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推广校园体育。同时也会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希望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竞技体育的魅力。”在参与校园体育活动中,刘翔发现,去边远地区支教的老师基本都是以文化课为主,很少有体育支教。他表示以后会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帮助更多青少年,“如果有好的机会,我还想去边远山区进行体育支教。”

今年“两会”期间,刘翔带来了一份关注青少年体质健康和体育教育的提案,“我虽然已经退役,但我还是很关心体育,包括青少年体育教育、青少年健康等,我希望能引领大家走进体育,走向健康。”对于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刘翔认为,我们应该从娃娃抓起,这可以从小学生的日常体育课做起,让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健身锻炼习惯,培养他们对体育项目的热情和兴趣爱好,让体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刘翔说:“我会从专业角度出发,对田径项目加以推广,我觉得田径运动对人的健康还是很有帮助的,当然也希望人们多尝试些不同运动,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

曾在伦敦奥运会赛艇比赛中为中国队收获一枚宝贵银牌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接待科科长徐东香,一直关注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两会”期间,她接受了浙江小记者们的采访,并为小记者们解决困扰他们的难题。徐东香为小朋友们解答运动方面的难题,帮助他们寻找适合自己的运动和科学的健身方法。“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号召更多人参与全民健身,帮助他们达到科学健身的目的。”徐东香说。

作为政协委员,这几年姚明可谓尽心尽力,在全国政协的平台上履职尽责。“明星运动员有一定号召力,在宣传推广上能起到作用,但若真的是宣传全民健身,还需要深入基层,了解人们需要什么,解决人们需要。”姚明认为,明星运动员可以参加各种活动积极宣传全民健身,同时相应的,社会上也应有充足的健身条件提供给百姓。

姚明

示范引领•明星效应凸显

“杭州的体育氛围很浓厚。”虽并非体育圈人士,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也与体育有着不解缘分。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崔巍是开闭幕式中心执行副总导演。从那时起,她开始密切关注体育。崔巍喜欢游泳,平日有空就会到小区里的游泳馆游泳健身。她说,孙杨、叶诗文等好几个优秀的游泳运动员都出自杭州,这也带动了杭州游泳的发展。“我看到陈经纶体育学校的小运动员们都很厉害。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2022年亚运会都将在杭州举办。我相信孩子们身边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有了好的基础条件和氛围,我想杭州已经在默默培养着下一个孙杨、叶诗文。”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同样感受着明星运动员们的带动作用。陈文斌告诉记者,举重是福州罗星中心小学开展的特色运动项目之一。学校多年坚持开办举重班,还建起了训练馆,9岁、10岁的孩子可以在学校接受举重训练。不久前,举重青年队的运动员参加了学校的开学典礼,运动员们的到来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陈文斌很感慨,他说,运动员们的现身说法让社会更多地了解举重项目,消除人们对举重的误解。举重运动员身体素质好、形象好,练举重能够强身健体,解决孩子们低头含胸等问题。通过运动员的示范引领,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参与举重项目。应鼓励更多的运动员、教练员们走到基层,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将自身的健身知识传授给老百姓,激励和带动人们,尤其是青少年。

来源:总局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