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 注册 退出
手机号
输入密码
确定
忘记密码?
还没注册?
用户名
设置密码
重新输入密码
电子邮箱
手机号
输入验证码
提交
手机号
输入验证码
设置密码
重新输入密码
提交

习惯性崴脚的成因与预防

2016-04-29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如果不慎崴了脚而没有进行正确处理,踝关节总是感觉不适,而且会经常崴脚。这是怎么回事呢?

崴脚,医学上称为足踝扭伤。这种外伤是由于外力使足踝部超过其最大活动范围,令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甚至关节囊被拉扯撕裂,出现疼痛、肿胀和跛行的一种损伤。在受伤之后恢复期间脚踝部位的松紧带因为韧带的损伤而变得松动,保护能力不强而出现的二次扭伤临床上将这种情况称为习惯性踝关节扭伤。如果在生活中出现经常崴脚的情况,那就应该注意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习惯性崴脚。

10分钟打造流畅曲线iphone

习惯性崴脚的发病机理

习惯性崴脚的发病机理主要是因为当发生踝关节扭伤时,关节周围韧带损伤,甚至出现韧带的撕裂。早期没有采取有效的固定,被撕裂的韧带会在异常的位置修复、愈合。这样韧带相对变长、松弛,其维持踝关节稳定的力量减弱,当遇到道路不平或踩到石子等异物时,很容易发生扭伤,再次加重韧带的损伤。这样的人由于踝关节长期处于不稳定的状态,所以经常发生踝关节扭伤。

习惯性崴脚的主要成因

一是许多人在第一次崴脚时,凭着毅力认为只要能一瘸一拐地走路,就不会为这点事儿跑医院。殊不知,踝关节是人体唯一承受全身重量和起支撑平衡作用的关节,其受伤就会牵涉全身。如果踩关节功能恢复不彻底,很容易造成习惯性威脚;

二是我们在平常运动前不注意热身,没有将踝关节充分活动开,或在运动时用力过猛使踝关节肌肉韧带急性损伤,就会导致崴脚。这种损伤常常被忽视,许多人在未彻底恢复的情况下又进行运动,刺激了还未修复的肌肉软组织和韧带,使损伤后的踝关节反复受损,最终导致习惯性崴脚。

告别足跟痛iphone

针对习惯性崴脚,我们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以下几点来预防它的发生:

第一,我们在平时运动前应将踝关节充分活动开,加强踝关节肌肉和韧带的柔韧性,从而提高踝关节的稳定性和受力度。运动前要对运动的场地及设施进行检查,防止踩踏到高低不平的物体,消除安全隐患;

第二,生活中脚踝关节一旦扭伤,应该马上停止运动,尽量不要走动,避免足部有不当受力,影响复原或再次扭伤。崴脚后不要随便推拿和按摩,因进行冰敷处理。在伤势还未痊愈的情况下,切忌不可运动;

第三,生活中在是日常行走时要选择大小刚刚合适的鞋子,在运动时应根据不同运动项目选择合适并且能够提供良好足部支撑的运动鞋。

做到以上几点,我们就能够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保护好自己的脚踝,有效避免习惯性崴脚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