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 注册 退出
手机号
输入密码
确定
忘记密码?
还没注册?
用户名
设置密码
重新输入密码
电子邮箱
手机号
输入验证码
提交
手机号
输入验证码
设置密码
重新输入密码
提交

“打基础”成为2016年群体工作关键词

2016-05-09

“启程影响全局,开局决定全局。”在江苏常州召开的全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暨2016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如此阐述做好2016年群体工作的重要性。刘国永说,2016年群体工作关键词是“打基础”,全国各地要为“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要通过研制好新周期《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夯实规划基础。要加强顶层设计,转变发展方式和工作方式。要夯实认识基础,高度重视发展全民健身事业。要夯实思想基础,要与党中央、国务院的系列决策、部署保持一致,认真学习、准确把握。要将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作为首要任务,保持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一致,站在“十三五”国家经济社会整体发展的高度进行全局统筹谋划。要夯实方法基础,因地制宜、上下联动。目标任务要具体,指标措施要细化,同时体现地方特色。

1

在认识全民健身与健康中国战略方面,刘国永强调,健康中国战略是新时期体育工作,特别是群众体育工作不断提高地位、价值的重要机遇。要紧抓机遇,将全民健身与健康中国建设紧密联系起来,要提高认识,拓宽全民健身领域,将全民健身提升至全民健康的高度认识。而在体育功能的归位方面,应认识到从此前的“三边”工程建设到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一次跨越。作为一种非医疗干预的手段、方法,体育要发挥主动健康的作用。这不仅是体医结合,还要强调体育的多元功能价值。

“在构建全民健身多元共治模式时,要注重发挥体育社会组织的作用。”刘国永说,群体工作需要借助外力,要发挥社会组织、智库等多方力量,形成多元共治。同时要建立涵盖全民健身所有管理资源信息和应用的全民健身管理资源库,以及涵盖全民健身所有服务资源信息和应用的全民健身信息资源库。刘国永指出,在着力解决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问题时,要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夯实执政基础。将全民健身与“十三五”扶贫攻坚相结合,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维护公民基本的体育健身权益,鼓励各地因地制宜,进行对口帮扶、项目帮扶等。总局将继续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的支持力度,各地要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财权关系。与此同时,要强化政策落地,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夯实工作保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