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 注册 退出
手机号
输入密码
确定
忘记密码?
还没注册?
用户名
设置密码
重新输入密码
电子邮箱
手机号
输入验证码
提交
手机号
输入验证码
设置密码
重新输入密码
提交

膝关节损伤康复指南

2016-06-02

膝关节疼痛的原因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和最复杂的屈戌关节,因负重和缺乏科学运动等问题日益严重加快了膝关节的衰老,因其本身所受到的应力大,承受很大损耗,正常人的膝关节平均可承重35公斤。承受重量越多,关节软骨磨损的机率也越大,肌腱也容易受伤,膝关节退化较快。故膝关节出现疼痛及功能障碍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也逐步成为困扰现代人的常见运动系统疾病之一。

然而,膝关节损伤包括外力撞击所引起的肌肉和韧带的拉伤、半月板撕裂和膝关节手术后继发性损伤等,以及关节自身的老化和不正当的磨损、髌骨软骨退化、关节发炎及错位等,也会造成膝关节出现疼痛及功能障碍。

对于引起膝关节疼痛的原因还包括:慢性骨膜炎、髌骨偏移、膝关节内游离体、髌前滑囊炎、骨关节病、假性通风、股骨头坏死、下肢动作模式偏差、步态异常等因素。

其中膝关节疼痛的部位主要分布在:⑴膝盖外侧髂胫带疼。⑵膝盖周围前膝盖疼,又叫髌股关节疼。⑶膝盖上方疼,可能是四头肌腱炎。⑷膝盖骨上方或上胫骨内侧疼,可能是滑囊炎。

膝关节

 

膝关节康复训练方法

通过运动治疗和解决“膝关节疼痛”包括几个方面,其中:

⑴    加强膝部周围肌肉力量,特别是增强维持膝关节稳定性的小肌群的等张收缩训练,有效保护关节的同时很好的加强膝关节的稳定性。

⑵    通过本体感觉训练,增加关节稳定性的同时,采取下肢在不稳定和单侧站立的方式进行下肢动态稳定下的本体感觉训练,可以有效激活膝关节周围肌群的动员,同时提高身体的本体感觉。

⑶    加强下肢肌肉柔韧性,可以很好的降低关节压力,有效减少关节内压带来的挤压造成的无菌炎症,减少膝关节的运动损伤发生率。

⑷    加强膝关节闭合链的有氧运动,有效恢复及提高关节活动幅度。

⑸    加强膝关节的营养,保持膝关节年轻态,关节软骨和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