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 注册 退出
手机号
输入密码
确定
忘记密码?
还没注册?
用户名
设置密码
重新输入密码
电子邮箱
手机号
输入验证码
提交
手机号
输入验证码
设置密码
重新输入密码
提交

别让肩周炎毁了你的幸福

2016-07-01

71

依据关节运动理论,肩关节是以灵活性主导的关节,运动中以屈、伸、外展、内收、外旋、内旋、环转七种动作模式进行运动,然而,由于多种原因造成肩袖病变,而使得肩关节功能受阻,肩膀酸疼、怕风寒、运动功能障碍、肩关节各个运动方向活动受限的问题,从而导致生活质量明显下降。肩关节出现这一症状如不及时加以有效干预,不仅身心饱受摧残,严重者甚至会造成生活无法自理,影响生活。

为此,只有通过有效的功能训练,加强肩关节周围肌群力量的同时,有效提高肩关节稳定性。最好采用运动的方式加以治疗,利用功能训练对肩部肌群进行激活与康复训练,可以有效缓解肩周炎的恶化,主要采用的方法包括:

一、       手持重物进行旋转

手持一定的重物(如沙袋),沙袋的重量逐渐由轻到重,从1公斤开始,逐渐增加到10公斤。如果自己觉得能够承受还可以再重一点,逐渐加大,上身向前自然弯曲,肩膀自然下垂,手持沙袋向下旋转画圈摆动,先顺时针转,然后逆时针转,这就叫提重物牵引,起到牵拉肩膀的作用,一天做3到4次,一次绕10、20次。但应注意,重量不应过重,以免引起肩部肌肉的痉挛;练习过程中也不应引起明显疼痛,否则可能导致外伤。

二、上肢绕脖子缓慢运动

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都可以采用这种方式,将两只胳膊分别从前向后,或从后往前用力做绕脖子的动作。这个运动要缓慢且幅度逐渐增大。向前向后次数相同进行,例如向前10次,向后10次为一组。重复做2-3组。

三、       手爬墙疗法

身体与墙壁保持一定距离,面向墙壁站立。身体前倾双手撑在墙面上,双手交替向上爬动,进行手爬墙运动。从低到高,用双手交替慢慢向上爬,爬到自己能够耐受的高度,然后保持这个高度,用体重进行按压墙体,保持10秒,然后缓慢下来,每天这样训练若干次,就会天天有进步,对肩周炎的恢复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四、       对墙画圈疗法

患者面向墙壁,伸直手臂,对墙象征性地做画圆圈的动作。经常重复这个动作,对肩周炎的恢复将会有很大帮助。

五、       拉毛巾疗法

拿个长毛巾,两只手各拽一头,分别放在身后,一手在上,一手在下,跟搓澡似地拽它,刚开始可能活动受到一些限制,不要紧,慢慢来,动作可由小到大,每天坚持做几次,肩周炎的状况就会逐渐改善。别看这是一种很简单的办法,可比什么办法都好